中国佛友网

查看: 1920|回复: 103

禅宗如何持戒。

  [复制链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发表于 2022-5-9 21: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丛林以无事为兴盛。修行以念佛为稳当。
精进以持戒为第一疾病以减食为汤药。
烦恼以忍辱为菩提。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留众以老成为真情。执事以尽心为有功。
语言以减少为直截。长幼以慈和为进德。
学问以勤习为入门。因果以明白为无过。
老死以无常为警策。佛事以精严为切实。
待客以至诚为供养。山门以耆旧为庄严。
凡事以预立为不劳。处世以谦恭为有理。
遇险以不乱为定力。济物以慈悲为根本。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语默如雷 于 2022-5-9 21:53 编辑

守又问:“如何是戒定慧?”山曰:“贫道这里无此
闲家具。”守莫测玄旨。山曰:

“太守欲得保任此事,直须向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闺閤中物,舍不得
便为渗漏。”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语默如雷 于 2022-5-9 21:14 编辑

“善知识,‘摩诃般若波罗蜜’,最尊最上最第一,无住无往亦无来,三世诸佛从中出。当用大智慧,打破五蕴烦恼尘劳。如此修行,定成佛道,变三毒为戒、定、慧。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语默如雷 于 2022-5-9 21:14 编辑

心平何劳持戒, 行直何用修禅!
 恩则孝养父母, 义则上下相怜。
 让则尊卑和睦, 忍则众恶无喧。
 若能钻木出火, 淤泥定生红莲。
 苦口的是良药, 逆耳必是忠言。
 改过必生智慧, 护短心内非贤。
 日用常行饶益, 成道非由施钱。
 菩提只向心觅, 何劳向外求玄?
 听说依此修行, 西方只在目前。”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5-9 21: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最近咋了
有啥不痛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顺着雨爬上天 发表于 2022-5-9 21:14
你最近咋了
有啥不痛快?

哈哈。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大师见广韶洎四方士庶,骈集山中听法,于是升座,告众曰:“来!诸善知识,此事须从自事中起,于一切时,念念自净其心,自修自行,见自己法身,见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既从远来,一会于此,皆共有缘。今可各各胡跪,先为传自性五分法身香,次授无相忏悔。”众胡跪。

师曰:“一、戒香。即自心中无非、无恶、无嫉妒、无贪瞋、无劫害,名戒香。

“二、定香。即睹诸善恶境相,自心不乱,名定香。

“三、慧香。自心无碍,常以智慧观照自性,不造诸恶;虽修众善,心不执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贫,名慧香。

“四、解脱香。即自心无所攀缘,不思善、不思恶,自在无碍,名解脱香。

“五、解脱知见香。自心既无所攀缘善恶,不可沉空守寂,即须广学多闻,识自本心,达诸佛理,和光接物,无我无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脱知见香。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5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4

积分
34617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实修佛友原创达人精进共修杰出贡献论坛元老优秀版主最佳头像奖最佳写手

发表于 2022-5-9 21: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就拿蚊子举例子吧,最近天气热了,我被咬了耳朵,大家说说该咋办
诸法不自生 亦不从他生
不共不无因 是故知无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志诚再拜曰:“弟子在秀大师处学道九年,不得契悟。今闻和尚一说,便契本心。弟子生死事大,和尚大慈,更为教示。”

师云:“吾闻汝师教示学人戒定慧法,未审汝师说戒定慧行相如何?与吾说看。”

诚曰:“秀大师说:‘诸恶莫作名为戒,诸善奉行名为慧,自净其意名为定。’彼说如此,未审和尚以何法诲人?”

师曰:“吾若言有法与人,即为诳汝。但且随方解缚,假名三昧。如汝师所说戒定慧,实不可思议。吾所见戒定慧又别。”

志诚曰:“戒定慧只合一种,如何更别?”

师曰:“汝师戒定慧接大乘人,吾戒定慧接最上乘人。悟解不同,见有迟疾。汝听吾说,与彼同否?吾所说法,不离自性。离体说法,名为相说,自性常迷。须知一切万法,皆从自性起用,是真戒定慧法。听吾偈曰:

心地无非自性戒,
 心地无痴自性慧,
 心地无乱自性定,
 不增不减自金刚,
 身去身来本三昧。”

诚闻偈悔谢,乃呈一偈曰:

“五蕴幻身, 幻何究竟?
 回趣真如, 法还不净。”

师然之,复语诚曰:“汝师戒定慧,劝小根智人;吾戒定慧,劝大根智人。若悟自性,亦不立菩提涅槃,亦不立解脱知见,无一法可得,方能建立万法。若解此意,亦名佛身,亦名菩提涅槃,亦名解脱知见。见性之人,立亦得、不立亦得,去来自由,无滞无碍,应用随作,应语随答,普见化身,不离自性,即得自在神通游戏三昧,是名见性。”

志诚再启师曰:“如何是不立义?”

师曰:“自性无非、无痴、无乱,念念般若观照,常离法相,自由自在,纵横尽得,有何可立?自性自悟,顿悟顿修,亦无渐次,所以不立一切法。诸法寂灭,有何次第?”

志诚礼拜,愿为执侍,朝夕不懈。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善知识,今发四弘愿了,更与善知识授无相三归依戒

“善知识,归依觉,两足尊;归依正,离欲尊;归依净,众中尊。从今日去,称觉为师,更不归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宝常自证明,劝善知识归依自性三宝: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自心归依觉,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离财色,名两足尊。自心归依正,念念无邪见,以无邪见故,即无人、我、贡高、贪爱执著,名离欲尊。自心归依净,一切尘劳爱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众中尊。若修此行,是自归依。凡夫不会,从日至夜受三归戒。若言归依佛,佛在何处?若不见佛,凭何所归,言却成妄。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师一日唤门人法海、志诚、法达、神会、智常、智通、志彻、志道、法珍、法如等,曰:“汝等不同余人,吾灭度后,各为一方师。吾今教汝说法,不失本宗:先须举三科法门,动用三十六对,出没即离两边,说一切法莫离自性。忽有人问汝法,出语尽双,皆取对法,来去相因。究竟二法尽除,更无去处。

“三科法门者,阴、界、入也。阴是五阴——色、受、想、行、识是也。入是十二入,外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内六门——眼、耳、鼻、舌、身、意是也。界是十八界,六尘、六门、六识是也。自性能含万法,名含藏识;若起思量,即是转识。生六识,出六门,见六尘,如是一十八界,皆从自性起用。自性若邪,起十八邪;自性若正,起十八正。若恶用即众生用,善用即佛用。用由何等?由自性有。

“对法外境,无情五对:天与地对,日与月对,明与暗对,阴与阳对,水与火对。此是五对也。法相语言十二对:语与法对,有与无对,有色与无色对,有相与无相对,有漏与无漏对,色与空对,动与静对,清与浊对,凡与圣对,僧与俗对,老与少对,大与小对。此是十二对也。自性起用十九对:长与短对,邪与正对,痴与慧对,愚与智对,乱与定对,慈与毒对,戒与非对,直与曲对,实与虚对,险与平对,烦恼与菩提对,常与无常对,悲与害对,喜与瞋对,舍与悭对,进与退对,生与灭对,法身与色身对,化身与报身对;此是十九对也。”

师言:“此三十六对法,若解用即道,贯一切经法,出入即离两边。自性动用,共人言语,外于相离相,内于空离空。若全著相,即长邪见;若全执空,即长无明。执空之人,有谤经,直言不用文字。既云不用文字,人亦不合语言,只此语言便是文字之相。又云:‘直道不立文字。’即此不立两字亦是文字。见人所说,便即谤他言著文字。汝等须知,自迷犹可,又谤佛经。不要谤经,罪障无数!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3

主题

7398

帖子

8381

积分

善戒同修

Rank: 8Rank: 8

积分
8381

最佳新人活跃会员

 楼主| 发表于 2022-5-9 21: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禅宗其实非常重视持戒,
持戒目标和效果与教下是一样的,
只是方式方法,下手处不一样。
我最正确,我说什么都是对的,别人说什么都是扯淡。
(几乎没人这么说,几乎人人这么做,几乎神仙才透过)
weibo.com/7069762206/profile?rightmod=1&wvr=6&mod=personinfo&is_all=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中国佛友网 ( 沪ICP备13002176号 )|网站地图

GMT+8, 2022-5-29 13:30 , Processed in 1.250183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